我院举行“党的十八大的历史定位和主要的新观点”专题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2-01浏览次数:1213


    2012年11月28日晚,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徐汇校区三教217室召开了“党的十八大的历史定位和主要的新观点”专题讲座,院总支书记单冠初做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级全体研究生同学听取本次讲座。

     讲座中,单书记首先分四个阶段回顾了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的历史:第一阶段为70年代末—80年代初,“拨乱反正”,党的工作重心由阶级斗争转为经济建设;第二阶段为80年代末—90年代初,从国内、国际两方面进行分析;第三阶段为2000年前后的世纪之交,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抗洪、1999年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3年的“非典”等;第四阶段为2010年前后,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洲等,中国面临的环境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其次,单书记对十八大报告中的主要新观点:十八大报告中的八条基本要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位一体”,“两个翻番”等知识点进行了讲解。最后,单书记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十八大会议的主题和精神,积极进行科研理论创新。

     通过聆听本次讲座,我院同学对党的十八大历史定位和主要新观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受益匪浅。(李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