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校友专场|力当有信仰有情怀的思政教师

发布者:徐剑雄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93

《信仰与学术的辩证统一》主讲人严运楼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20211121日上午9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科实验楼403教室开展人生导师活动。此次活动特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严运楼教授。严运楼教授以《信仰与学术的辩证统一》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热烈欢迎并介绍严运楼教授。其后,严运楼教授从三个方面来介绍信仰与学术的辩证统一关系。首先,严运楼教授讨论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的关系。他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生,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他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告诫大家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蓬勃发展,只有心中有信仰,才能主动跟踪把握不断更新的热点问题,丰富研究成果。其次,严教授探讨了学术信仰与学术研究的关系。他认为,学术研究是研究生的第一要务,学术之路固然充满荆棘,但信仰的力量能使人实现对自身的超越。最后,严教授与在场师生交流了学术理想与其实现途径。他向大家提出两点要求:第一,明确学习目标和学习规划;第二,严格进行时间管理,争取产出阶段性研究成果。

活动最后,严运楼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分享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心得,我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代表学院对严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进行总结。他表示,要将学术信仰与马克思主义信仰高度结合,坚定的信仰有助于推动大家日常学习和研究。



《做一名爱思政的聪明的好老师》主讲人卜文雄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学思政特级教师

为引导我院研究生做好个人职业规划,20211121日上午9:00,马克思主义学院人生导师活动于文科实验楼410教室开展。此次活动特邀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学思政特级教师卜文雄老师。卜文雄老师以《做一名爱思政的聪明的好老师》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赵银亮副院长主持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卜文雄老师讲述了自己自1989年毕业离校后的工作经历。卜老师表示,自己在初入课堂时也曾因为授课经验的不足,产生了是否有能力上好一堂思政课的困惑,最终源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毅然选择继续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们讲好生动有趣的思政课。

随后,卜文雄老师向与会学生分享了自己多年从教的经历,并向同学们传授了成为一名优质思政课教师的经验。他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开展教学。他还强调,无论今后担任小学、初中还是高中思政课教师,都应该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热爱思政且认同思政课程在中小学生成长过程中起到的重要引导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8日举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努力成为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最后,卜文雄老师寄语我院学子定要认真钻研教材和课程标准,定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和先进的思想观念,定要立足于现实实践生活,懂得如何将时事热点与课程内容相结合,真正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责任》主讲人陈明青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思想政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20211121日上午9:00,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劳动教育专题沙龙活动在徐汇校区东部园区阳光书吧展开。学院特邀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思想政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明青老师。陈明青老师以《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活动开头,陈明青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从单元备课与全内容备课、研究学情的重要性以及教书育人的意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尽分享。陈老师提到,刚开始工作时,她的带教老师告诉她,“上好一节课是立足于高中三年四本书的”,不了解这个单元、整本书、高中三年的内容,就无法上好一节40分钟的政治课。随后一年的工作经历让陈明青老师意识到,同一份教学设计在不同类型的班级里的实际运用也应当是不同的,而将学生问题的逻辑和教材顺序结合在一起也便成为了陈老师的教学特色。

紧接着,陈明青老师还特别强调了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是思政课教师的根本目的。她以自己班上的一位学生为例,通过在课堂上的引导与帮助,他选择了社会管理专业,并立志于为虹口北外滩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明青老师感慨道,思政课对于孩子们是有意义和价值的,她对此感到开心和幸福。

最后,陈明青老师为同学们寄语,一定要牢牢抓住单元教学,重视整本书的教学,关注到学生个体,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