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张志丹教授当选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

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125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2025年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名单。我院张志丹教授当选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四史’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对高校思政课建设发挥咨询、研判、督查、评估、培训、示范、指导、引领等作用的专家组织。其主要任务是:接受教育部委托,进行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重要决策前期研究,就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建议,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教学成果鉴定和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评价、检查等工作。

本届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设立咨询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11个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位委员是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根据思想政治素质好、学术水平高、教学工作或实际工作经验丰富、作风正派等标准,结合各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学科研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从高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中的专家学者中遴选确定的,由教育部颁发聘书,任期5年。


本次上海有6所高校的10位专家入选,这6所高校分别是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我校,我校是上海唯一有专家当选的上海市市属高校。

我院是上海高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教委首批建设的5个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经过十三年的努力,已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思政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各类省部级项目多项,马学科发展潜力持续释放。新的形势下,学院将对标新时代马院建设要求,牢牢把握马院发展机遇,对标国内和上海一流马院马学科,着力提升马院建设高度,着力提升思政课改革力度,着力提升马学科引领广度,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推动马院马学科内涵式发展。


张志丹教授,哲学博士、法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总体逻辑研究”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兼任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分中心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研究基地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

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红旗文稿》等报刊发表论文140余篇,《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3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项,荣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入选马克思主义理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作者金榜、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多项智库报告被上级有关部门采纳。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