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第五十二讲“社会主义改革的百年进程”开讲

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84

20211118日下午2点,我院“明德讲坛”第五十二期讲座于文科实验楼2楼马院报告厅举行,国防大学孙力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改革的百年进程》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我院2021级研究生和2020级部分研究生参加。

孙力教授围绕“列宁最早拉开社会主义改革的帷幕”、“反思苏联模式改革的启动”、“社会主义改革深化中的不同路向”以及“社会主义改革的中国主导及其对当代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贡献”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社会主义改革的百年进程。

首先,孙教授指出,俄从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到新经济政策的转变,以及苏联斯大林时期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为我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其次,孙教授表示,苏联社会主义制度在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困难后逐步健全,形成所谓的“苏联模式”,这体现出现代化的强大推动力。同时,孙教授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和对外关系四个方面深刻分析了苏联模式的弊端,并指出在此背景下,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开始尝试不同的改革。另外,孙教授分析了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改革失败的原因,指出社会主义运动是由无产阶级政党推动而不断前进的,中国的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最后,孙教授强调,中国的改革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不仅开拓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以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实践赋予了社会主义制度以成长性,为当代社会主义运动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维护国家主权对于改革的意义”,孙教授作了详细解答,并强调独立自主的重要性。

院长张志丹教授代表学院向孙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孙教授的讲座展现了学术功底与人生阅历的相得益彰、国内聚焦与国际视野的有机统一、历史梳理与哲学透视的相映成趣。

(撰稿、摄影:高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