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第五十一讲“学术研究与思维训练”开讲

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79

1111日下午2点,我院“明德讲坛”第五十一期讲座于文科实验楼2楼马院报告厅举行,上海青年干部管理学院《青年学报》主编刘宏森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学术研究与思维训练》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耿步健教授主持,我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及部分2020级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刘宏森教授围绕学术研究的目的、核心内容、基本形式、基本过程四个方面阐释了学术研究的具体内涵。他认为,只有实实在在增进人们对现实状况、深层原因和对策建议的认识和把握,学术研究才是有意义和价值的。在此基础上,刘教授通过具体分析人类的主要四种思维方式,强调加强科学思维训练是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水平的前提和基础,科学思维方式和艺术思维方式在学术研究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刘教授告诫同学们,在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过程中,要学会抓问题和辨别论文选题的真伪、大小、新旧、热冷。在论文选题过程中,要少一点“宏大叙事”,多围绕具体问题开展研究。要厘清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为探寻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奠定基础。刘教授深入分析了概念及其界定与论文写作关系。他指出,概念不仅是学术研究的基本要素,也直接影响着学术论文的质量和水平。要从事物的基本涵义、基本表现、基本特点、历史由来和基本功能等多种维度进行概念界定。

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充分利用科学思维方式来助力论文写作等问题,刘教授作了详细解答。

副院长耿步健教授代表学院向刘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耿步建教授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学术研究中进一步加强学术思维训练、提高论文的写作能力和水平。

(撰稿、摄影: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