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中国 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457

1120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闻道中国”系列讲座第五场在奉贤校区图文中心报告厅举行。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桑玉成教授走进《马克思基本原理》的课堂,作题为“政治学主题及其基本问题”专题讲座。来自人文、体育、商、建工、外语、旅游、环地、信机、数理等学院的近百名学生和教师代表聆听。

讲座中,桑玉成教授由政治学上“角色分化”概念导入,强调指出政治学研究的主题就是为构建人类社会良善的、美好的政治生活提供智力、知识支持。基于此,他就政治学说致力于解决的三大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一是勾画一个美好政治生活的蓝图。只有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才能真正领悟该学说的精髓。二是设计科学合理的组织和制度。只有有效的组织和制度,才能使千差万别的人各得其所、各安本分,共生共存。三是提高非暴力解决矛盾冲突的有效性。他肯定了恩格斯关于国家是带有暴力属性的公共权力的观点,认为在和平时期暴力应是维护稳定的最后手段。要真正地解决冲突和矛盾,应更多地诉诸于非暴力的途径。桑玉成教授在讲座中结合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提出学习的“四要素”概念,即价值、知识、智慧、技艺,而读书就是这四要素不断同步增长的过程。

讲座后,在场的教师代表和学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有学生这样说道,桑玉成教授的讲座围绕政治学研究的基本问题,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接地气、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