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红色巴士学党史,树师德师魂育新人

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462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引领广大教师和未来教师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9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及未来思政课教师们走进“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巴士课堂,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党在上海的百年历史征程,回望百年艰难岁月,从浦西到浦东一路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艰辛与辉煌。

红色巴士课堂”将百年党史一路串联,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之地——中共一大纪念馆(黄陂南路374号)出发,途径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五卅运动纪念碑、陈毅广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中心大厦、环球金融中心、浦东开发陈列馆等地标,用时100分钟,讲述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以情景党课的形式让在场的师生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历经坎坷、苦难辉煌的百年奋斗史、建设史,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沉浸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此次学习活动中,作为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周中之教授在红色巴士上与青年思政课教师和未来思政课教师们共同畅谈“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他指出,教师首先要树立“四有”的意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其次,教师要有大品格,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最后,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用心融入到思政课中。结合新时代发展,凝练新时代特征,让思政课情真意切、发自肺腑、激情澎湃,为学生成长成才亮起引路明灯,成为广大学子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

青年思政课教师徐立波说道:“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应努力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认真学习党史,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凝练历史智慧,将党史学习教育鲜活地贯穿于教学之中,让更多青年大学生学习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升华思想境界、汲取力量、接续奋斗。”来自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李芳说道:“随着巴士课堂一路走来,我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波澜壮阔,更加坚定了将来做一名思政课教师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未来的思政课教师,我想首先要“正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增强自己的理论水平;其次要“一身正气”,有堂堂正正的人格,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作为培养未来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既常抓不懈在职思政课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又高度重视未来教师,尤其在青年思政课教师和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将师德教育摆在首要位置。今年,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师和未来思政课教师的师德教育紧密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帮助思政课教师和未来思政课教师们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做好培养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以及 “四有”好老师而砥砺前行,擦亮思政课教师的名片!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