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强大动力

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575

20211011日,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讲师张馨月来到上师大一附小西校,以“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主题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微党课志愿服务。上师大一附小40名左右的少代会代表们参加了现场讲座,其他部分班级同学以线上方式参与。

形象导入、激发学习兴趣

张馨月通过学生们熟悉的五星红旗导入,让大家思考并了解了五星红旗中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所代表的含义,以此导出中国共产党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地位,开启了接下来的讲解。

乘上巴士,走近峥嵘岁月

讲师张馨月用鲜活的形式引领学生回到那段峥嵘的岁月,通过一辆回忆小巴士,带领学生开启了红色之旅,通过三个站点了解第一次鸦片战争、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等三个重要历史事件,让孩子们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方式去思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成立?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成立的?

在教学中展示了一张张生动的图片、讲解了一个个形象的小故事,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把党诞生的历史娓娓道来,兼具知识性与生动性。在讲述的过程中,她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频繁与学生互动,时而向学生提问,紧紧引领着每个在场学生的思路,启发他们的思考,调动他们的情感。在活动过程中,师大一附小的学生们始终端正坐立,全神贯注,认真倾听。他们的神情时而悲痛,时而愤慨,时而感动,时而若有所思,他们与讲师一起完全进入了那段历史,与当时的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深情朗诵,传达党恩深情

在红色之旅接近尾声的时候,为引起学生共鸣,张馨月邀请全体学生一起慷慨激昂地朗诵了诗歌《党在我心中》,用诗朗诵的方式抒发他们感党恩,报党恩的深情,将党史教育专题微课堂推向高潮。

本次党课内容丰富多样,讲述通俗易懂,让学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实力量和重要地位。同学们更加体会到,只有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的那段峥嵘岁月,才能更好地学习党的历史、了解党的诞生、铭记党的百年征程、传递党的百年初心,更好地践行使命和担当。

此次宣讲是学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校党委组织部的统筹部署下,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发挥示范马院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围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办实事、解难事。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