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寻访】最伟大的小事 最日常的奋斗 ——学生生活园区第三十二党支部开展寻访马依依老党员活动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518

2021426日下午,学生生活园区第三十二党支部于文科实验楼410党建活动中心开展了以“最伟大的小事 最日常的奋斗”为主题的寻访老党员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秦晓凤主持召开,党支部全体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马依依老同志,1952年出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党已经有23年。19821月毕业于上海师范学院历史系,获史学士学位。曾任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社科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研室主任。现任上海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会长。

时隔二十多年,马依依老师回想起当年,依旧难掩心头激动。在当时,入党同样也需要经历党组织的严格考察。在递交入党申请书那一刻,就意味着,要在生活和工作上做先锋和榜样,处处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其实,马老师本可以更早的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个时候,对于加入中国共产党太重视了,生怕辜负组织的信任与期待。”这是马老师在历史转折的时期,在学校学习时的思虑。

在上海师范学院历史系毕业之后,1992年,马老师从上海市教卫党校调入上海师大政教系任教。负责《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的公共课教学,并在以后长期负责《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理论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等课程沿革中的教学和研究。马老师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更提升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激发入党的迫切要求,于是成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经历了党组织的考验,马老师迎来了她人生中最难忘和最光荣的一天。党的光辉思想、辉煌历史与伟大成就,不仅是她讲授的课程内容,也是她最乐于和学生们交流分享的事迹。党的每一个足迹,每一个成就,都让马老师振奋,并深深地印刻在了马老师的心里。

“要和党一起走下去!”在谈到入党的初心时,马老师仿佛回到了那个将初心定格的时刻,虽然时间过去很久,却好像就发生在昨天。因此,要和党在一起,坚定地和党走下去,风雨同舟,携手同行,为了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最高理想而奋斗,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马老师的心声。而这心声,被定格在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刻,成为了马老师入党时的初心。

此外,马老师详细讲述了她当年读书时候的上海师范学院与现在我们所处的上海师范大学的不同。马老师说如今的上海师范大学是在不断发展且蒸蒸日上,不只是有从“上海师范学院”变为了“上海师范大学”这一名字的变化,教学质量以及学校规模都在不断提高。当年她们读书的时候研究生是很少的,如今的上海师范大学不仅有了越来越多的研究生,还有了许多博士生。她表达了对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的期盼,希望我们可以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多开阔眼界,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坚持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寻访活动结束后,在场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今日与马依依老同志的交流收获颇丰。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彭廷虎同学表示,今天听了马依依老师讲述了自己入党故事和多年来的从教经历,我深受感动,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那个奉献青春,一生无悔的峥嵘岁月的年代,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员同志必须永远冲在第一线的使命担当、重大责任,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和使命。2020级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李文卓同志表示,见到马依依老师,感觉自己非常荣幸,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之所以有如此辉煌的成就,正是因为有像马老师这样坚定信念、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老同志们,我们学生党员要以马老师为榜样,牢记入党初心,保持先进纯洁,铭记“三尺讲台宣历史,一寸丹心育英才”伟大担当,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中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立足党的百年历史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马老师通过分享自己丰富经历,让我们更加明白初心和责任。无论何时何地,党员的精神伴着我们,激励我们继续接力,成为明天初升的太阳。许多年后,作为青年学生党员也将传承老同志的革命精神,把党的精神发扬光大。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