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寻访】 忆往昔峥嵘岁月 砥砺前行 ——学生生活园区第三十一党支部开展慰问寻访曹慧一老同志活动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455

2021427日下午,学生生活园区第三十一党支部于曹慧一老同志家中开展了以“忆往昔峥嵘岁月 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寻访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杨公主主持召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曹慧一老同志,1936年出生在上海,今年84周岁。1951年当兵,19526月调任华东炮兵系统,19536月赴朝鲜参战,在志愿军炮兵第三师司令部工作,19544月在朝鲜战场荣立三等功,是非常优秀的一位译电员。19553月回国,继续在师范学院学习1979年在上海师范大学任教。

在曹老师位于徐家汇的一室一厅小房屋中,和蔼可亲的曹老师向第三十一党支部学生党员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支部成员们在书记杨公主的带领下围坐在曹老师身边,认真聆听曹老师分享她的入党故事和她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军旅生活。

19533月,不到17岁的曹老师作为华东炮兵系统的优秀译电员义无反顾地随着第二批入朝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主要担任部队的电报密码翻译工作。她谈到当时的自己对入党完全没有概念,认为自己既然当了兵,那也就是党员了。直到一位老党员来找曹老师询问入党意愿时,她才知晓入党需要一系列的流程。但年轻的曹老师认为自己没有经历过足够的锤炼,还不够入党的条件,于是向老同志表达了暂缓入党的决定。直到抗美援朝战争结束的电报发来,部队要评选三等功,所有的同志们异口同声说出了曹老师的名字,而那位老党员也再度向曹老师询问入党意向,并对仍有困惑的曹老师说“在和平时期,你只要忠于自己的职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这也是一种考验。”曹老师在司令部所有同志的一致肯定下,怀着激动澎湃的心情向党组织直接递交了入党志愿书,经过组织的讨论后,曹老师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曹老师除了是一名老党员,更是一名老教师。她向支部党员们分享了自己五十余年教学生涯积攒下来的教育教学方法。在场支部党员同志们无不深受感触。曹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许多年前教过的学生为了感谢曹老师的教育之恩一起帮她作的一本“自传”,记录了曹老师生活的点点滴滴。

慰问寻访活动结束后,学生党员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今日与曹慧一老同志的交流收获颇丰。2020级学科思政的温艳梅同学表示,今天听了曹慧一老师讲述了自己入党故事和抗美援朝的艰苦岁月,我深受感动,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来到了充满危险的战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员同志必须永远冲在第一线的使命担当、重大责任,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人民谋复兴。

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丁凯雯同志表示,见到我们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曹慧一老师,感觉自己非常荣幸,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之所以有如此辉煌的成就,正是因为有像曹老师这样坚定信念、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老同志们,我们学生党员要以曹老师为榜样,牢记入党初心,保持纯粹党性,铭记抗美援朝伟大历史,传承伟大精神,建设伟大祖国。

 一句誓言,一份责任,一生坚守。选择入党就是选择了一条注定将自我舍弃,为人民群众奉献,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道路。在以后的人生路上,青年党员们更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新时代。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