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第六十一讲“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及其防范”开讲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30

 

2024321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坛”第六十一讲在文科实验楼202开讲。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岳爱武受邀莅临本次讲坛,并做了题为“为国家立心 为民族立魂——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及其防范”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淑品教授主持,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

 

岳爱武教授首先以意识形态领域的十大案例为切入点,理论联系实际地引出了意识形态是什么、意识形态工作怎么做和谁来做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他指出,意识形态是系统地、自觉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具有现实性、总体性和阶级性等五大特征。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需要把握好意识形态的本质、根本任务和基本职责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更离不开各级党委(党组)、各级宣传部门和各条战线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其次,岳爱武教授全面深入地剖析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他指出,从总体上看,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是好的,主流是健康、积极向上的,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我国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意识形态工作也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和考验。

最后,岳爱武教授指出要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需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聚焦理论武装这个首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二是抓好壮大主流舆论这个关键,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三是夯实阵地管理这个基础,铸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四是强化制度建设这个根本,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五是正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若干关系。岳爱武教授强调,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承担着意识形态责任,让我们共同负起意识形态责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的贡献!

 

讲座尾声,贾淑品教授代表学院向岳爱武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全面深入地总结。她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她强调,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够对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理论和实践内容有更全面更系统地了解和认识,并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提升自身思想理论水平和学术科研能力。

供稿/摄影:贺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