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讲坛] 解码新时代意识形态创新,“至善名师讲坛”第七讲开讲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62


2024312日上午,“至善名师讲坛”第七讲在奉贤校区五教A111开讲。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张志丹教授莅临本次讲坛,并以“解码新时代十年意识形态创新的新飞跃”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张彬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3级的60余名师范生参加。

张志丹教授首先向学生们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的主要成就,并鼓励大家要努力学习和掌握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创新思维,锤炼过硬本领。

随后,张志丹教授围绕新时代十年意识形态创新的新飞跃,全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创新取得成功的密码。他首先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式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大业,始终坚持“两个结合”,同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意识形态创新的新飞跃。他进一步指出,十年来,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创新取得成功的密码在于科学把握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把握“三个根本”:根本前提是坚持“两个确立”的把舵领航、根本途径是坚持“两个结合”的守正创新、根本标准是坚持“两个革命”的实际效果。最后,他强调,把握意识形态创新密码是理解过去与开辟未来之必需,对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不言而喻。

张志丹教授在讲解过程中运用了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理论联系实际地深入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创新取得成功的密码,让同学们对新时代意识形态创新的了解和认识更加全面深入。“至善名师讲坛”是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第二课堂的重要载体,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平台。学院将持续推进“至善名师讲坛”建设,不断提升师范生培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