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第三十八讲“学术论文写作与规范”开讲

发布者:彭程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230

12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坛”第三十八讲在徐汇校区东部第三教学楼414教室开讲。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娜作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规范》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耿步健教授主持,我院硕士生近80人参加。

程娜教授首先通过对范例文章的讲评,为我们讲解了学术论文的主要格式,并指出一篇好的论文应该是结构紧密,首尾呼应,并紧扣核心论点。随后,程娜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一是学术期刊情况及审稿流程介绍,分别从国内学术期刊的基本分布与大致特点、国内期刊评价体系对学术期刊的评价以及国内期刊的一般审稿流程进行讲解;二是编辑审稿的关键点及应对技巧,指出一篇规范的学术论文应做到选题要对、立意要新、气韵要雅、文字要美、结构要全、引用要准、反响要大、影响要久等;三是写作习惯的养成及训练,程娜教授提出七条应当养成的好习惯,希望我们能够充分利用时间,化零为整,严格执行已制定的计划,并勇于交流,敢于接受批评,从而写好一篇规范的学术论文。最后,程娜教授还列举了20种常用的标题格式以及文献综述中常见的问题,供同学们参考摘记。

程娜教授的讲座结束后,我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对此进行了总结,指出学术论文的规范写作与我们的学业息息相关,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讲座内容,并将其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注重论文写作规范,提高论文写作能力。

  

  


撰稿:葛含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