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宋佩玉教授荣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者:彭程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634

12月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宋佩玉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项目“英国藏汇丰银行涉华档案整理与研究(1865-1949)”获准立项(项目批准号:20&ZD0234),填补了我院在相关领域的国家重大项目空白,使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五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都有相关的重大项目作为支撑,或国家重大项目,或教育部重大项目,标志着我院学科建设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提升和巩固了我院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地位。

该项目从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三个方面对当前世界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汇丰银行进行考察,通过对英国汇丰集团档案馆、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剑桥大学图书馆、英国国家档案馆等机构藏汇丰银行涉华档案(1865-1949整理,并以此为基础,深入考察汇丰银行在华金融活动,系统论述了汇丰银行在近代中国的发展过程集中所体现的英帝国在华侵略势力的扩张及其影响,客观评价了当时汇丰银行所提供的金融服务等对中国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的现代化的促进作用。

当前逆全球化趋势兴起,发达国家凭借国际金融垄断集团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掠夺性特征再行凸显,这一研究可为中国金融监管当局提供参考,在充分认识到以汇丰银行为代表的国际金融垄断集团的逐利本性的同时,高度警惕其对中国以金融手段为主的干预和遏制,汲取历史经验,重视监管关切,从而致力于构建中国经济金融安全的总体格局。宋佩玉教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中国近现代外商金融机构的研究不断深化近代中英政治、经济、外交关系史的研究

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旨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与创新价值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成功立项是宋佩玉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共同辛勤努力的成果,不仅标志着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取得新的成绩,而且展示了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持续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


宋佩玉简介

宋佩玉,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曾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获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获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称号曾分别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日本庆应义塾大学韩国仁川大学访学。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钱币学会货币史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钱币学会理事、河北师范大学燕赵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兼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已经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2项、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人事部博士后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上海市教委一般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各1项。同时参研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2007年、2013年两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出版资助,2015年,获得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图书出版专项基金资助。

论著《近代上海外汇市场研究(1843-1949)》获得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论著《近代上海外商银行研究(1847-1949)》获得第五届金融图书“金羊奖”。目前已独立出版著作3部,编著2部,参编3部,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