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园区第十三、十四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义》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514

2020年12月10日19时,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生活园区第十三党支部在党建服务中心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义》和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学习活动由学生生活园区第十三党支部书记蔡思欣主持,十三、十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开始,蔡思欣首先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背景和重要性作了介绍。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明确了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提出了教育改革中的“9个坚持”和今后开展教育工作的“9个要求”,使全体学生党员对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有更明确的指示和方向。

随后,第十三党支部和第十四党支部党员同志对此次学习进行讨论。第十三党支部书记蔡思欣谈到,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于现阶段的我们来说主要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理想是心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及树立个人理想。结合现实,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其次,要增强自己各方面的本领,扎实专业知识以外还需要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能力,才能在未来更好地从事教育工作。最后,要有担当,结合党员定岗设责,主动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党员职责,还需要尽可能多地承担一些家庭责任,无愧国家、无愧社会、无愧家庭、无愧自己。第十三党支部的于跃同志谈到,通过学习这些论述,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第十三党支部的申晨谈到,我们上师大一贯强调“师道永恒”,师德修养,作为一名政治师范专业的学生党员,也是即将成为一名党员教师,大方面就是要参与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中,顺应和适应教育改革浪潮,结合国家大政方针结合“十四五”规划,小方面就是要始终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秉承仁爱为本的育人初心,全身心地投入到讲好新时代政治课,在教育实践展现担当,确保党的教育思想创新成果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掷地有声,为中国教育的坚定自信添砖加瓦。第十四党支部的李宇莹谈到,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第十四党支部的高义航谈到,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未来有可能将走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我们应当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也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此外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本次主题教育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义》和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使全体党员深刻意识到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