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思修联合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476

2020年12月9日下午,思政思修联合党支部在刘建良书记带领下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主题党日活动

张凤池老师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这“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苏令银老师说:增值评价比较前卫的概念,《改革方案》也是首次提出。它以拉尔夫·泰勒的思想为理论基础,根据学生在一段时间内的学习进步幅度来评价教师的绩效,而不是仅仅以单纯的考试分数。增值评价强调的是学生进步的增幅,而不是单调、机械的数字;强调的是学生较之原有学业的增值分,而不是孤立静态、固化凝止的数量符号。这正如布鲁姆所说:衡量学校好坏的唯一标准是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进步的幅度。正因为这样,增值评价决然不同于终端式鉴定评价。

谢江平老师说:我在网上学习了国务院发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我想就其中的“改革学生评价”,19严格学业标准,谈谈自己看法,我们中国的大学和美国这些国家的大学很不一样,我们是严进宽出,考试进大学很难,特别是名牌大学千军万进的往里挤,但是一旦进来之后就好像进了保险箱,很少听说有淘汰,毕不了业的。因此教育评价改革将对以往不适应的评价机制得以修正,这也对老师们提出了更的要求。

李营营老师说:教育不能成为“军备竞赛”。家长要求孩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教育很大程度上,拼的就是父母的财力。如果能上得起最好的私立学校、国际学校,孩子就有前途。这一切竞争最大的伤害是孩子本身,他怀着对世界的无限憧憬来到世间,却被告知,你的前半生存在的目的就是考试。实际上,人最重要的事是活好此生,而不是挣更多的钱,当更大的官。教育不是要把一个小草培养成参天大树,而是要让这棵小草成为一株健康、美好、快乐的小草。

此外,支部党员们还积极交流学习心得和进行发言,围绕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要真正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明确了这个目标,也就明确了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是立德的基本内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所有共产主义事业建设者的“钙”,只有把理想信念作为道德的最高内涵贯穿教育全过程,才能塑造有信仰有力量的民族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