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宣讲团举办十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23-12-09浏览次数:185


非凡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128日晚,“追光十载非凡路,奋楫扬帆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宣讲团十周年主题活动在徐汇校区教苑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理,优秀校友代表,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马院全体班子成员以及学生理论宣讲团的指导教师、历届成员代表和2023级本研新生参加此次活动。

主题活动以“时光列车”的创意带领大家沉浸式领略宣讲团十年的追光之旅。2013年宣讲团成员、上海市曹杨中学思政课教师王逸凡和2015年宣讲团成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思政课教师赖聪聪以TED演讲分享了宣讲团初创时期的艰辛与不易,赖聪聪更是现场演绎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的经典诗句,再现当年“闪读者”的风采。

 

2018年宣讲团成员、2019年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李佳以《青春之火 时代之光——做勇挑时代重任的有为青年》为题,将这些年在宣讲团的寻访内容转化为宝贵的课程资源,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入耳入脑入心的微宣讲。

本科生讲师团和研究生宣讲团分别再现了2021在上海师范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建团99周年大会上所表演的《这盛世如您所愿》微团课,以及20233在上海图书馆东馆社会科学院馆发布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课程菜单时所呈现的《让青春在理论宣讲中绽放绚丽之花》情景朗诵,以青年之姿展现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

 

立足十年积淀,昂首面向未来。学院为历年带领宣讲团获得集体荣誉的成员代表颁发荣誉团员奖,为历年获得优异成绩的宣讲团项目、课程团队颁发突出贡献奖,并聘请94级政法系校友、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思政课正高级教师陈明青,03级思政本科校友、上海市光明中学思政课高级教师赵程斌,03级思政本科校友、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思政课高级教师常妮,06级思政本科校友、上海市建平中学思政课教师刘宏福担任宣讲团校外指导教师。

 

校外指导教师代表、1994级政法系校友陈明青在活动现场深情寄语学弟学妹要以“用生命点燃生命”的热忱朝着思政课“大先生”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为照亮学生前行的信仰之光。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代表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宣讲团十年的辛勤耕耘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从立足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战略需求、立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立足新时代构建育人大格局的政治任务等三个方面对宣讲团未来的十年发展建设规划提出殷切希望。最后,他勉励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实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伟大时代的双向奔赴,书写更有价值的无悔青春。

新起点,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宣讲团将继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和“讲”中,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信仰之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