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院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创新高

发布者:彭程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576

2020是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竭力推动之下,我院教师顶着新冠疫情防控带来的压力,在积极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同时,积极发扬团队合作精神,不轻言放弃,不满足已有,挖潜拓能,勇于拼搏,持续发力,喜获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包括2项重大、3项一般、1项一般后期资助、1项思政专项、1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创造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新辉煌。除此之外,我院教师申报的教育部项目有3项获立项,上海市哲社项目等也有多个获立项。充分彰显出了我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上的不俗实力和领先地位。

纵观我院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情况,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第一,张志丹教授成功申报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周中之教授成功申报的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也是属于我校此类项目零的突破;第二,在国家项目和教育部项目不能同时申报,且大部分教师申报了教育部项目的情况下,我院依然能够持续发力、保证国家年度项目接二连三,这在我院历史上也是第一次;第三,我院宋佩玉教授成功申报的年度重大项目,填补了我院在相关领域的国家重大项目空白,使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五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都有相关的重大项目作为支撑,或国家重大项目,或教育部重大项目,标志着我院学科建设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提升和巩固了我院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地位。

2021年,我院将继续本着“以科研促进教学”的精神,鼓励支持更多有潜力的老师积极准备2021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并邀请知名专家与申报老师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辅导交流,以此提升我院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申报质量,并有效引领我院教师加强学术研究和前期成果积累,不断推进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

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一览表

序号

姓名

课题名称

项目类别

所在学科

批准号

1

张志丹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总体逻辑研究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马列·科社

20ZDA016

2

宋佩玉

英国藏汇丰银行涉华档案整理与研究(18651949

重大项目

  

20&ZD234

3

周治华

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思想逻辑研究

一般项目

马列·科社

20BKS049

4

秦文

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德法共治观研究

一般项目

马列·科社

20BKS057

5

刘君莉

儒家伦理的现代困境及其转型路径研究

一般项目

哲学

20BZX074

6

李敏

思想政治教育属性研究

一般项目-后期资助

马列·科社

20FKSB030

7

周中之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研究

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

马列·科社

20VSZ017

8

张允熠

中国化视域下“中西马”哲学的互动与融合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