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活园区第31党支部召开专题党课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138

2020年11月10日,上师大学生生活园区第31党支部于文科实验楼410开展专题党课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的主题党日活动。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银亮教授作题为《动荡变局下中国大外交的战略选择》的专题党课。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杨公主主持召开,第31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赵银亮教授首先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上重要讲话中的重要内容向党员同志们做了重要解读,然后向各位进行具体了专题党课的讲授。课程伊始,赵教授以最近的美国大选,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进博会三件大事为切入点,向我们呈现了现阶段世界的经济,政治及文化现状。他指出,“动荡”是国际舆论定位2020年的高频词,也是对当今中国面临的外交环境最生动真切的形容。赵教授通过四个板块来分析中国外交战略的机遇与挑战:一是全球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局势复杂、自身的外交知识能力亟待完善以及中美贸易战的乌云久久不散等挑战;二是中国外交“大历史”,正是由于前辈们的不懈努力,中国才能从建国以来70多年的短短时间里取得现今如此骄人的外交成绩;三是动荡变局下中国大外交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我们国家在外交方面我们在不断地“建群”,在扩大我们的“好友圈”,提出如惠及多国的“一带一路”计划等,展现出了大国该有的智慧,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 ;四是动荡变局下中国大外交的新使命,我们国家将主动担当起大国的责任,加强国家间的交流合作,为大国外交铺开广阔空间。他强调,在当前的环境下,我们国家的政策底线是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要发展好自己以应对挑战。作为当代青年,更作为当代党员,我们应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民族复兴大任为己任。

讲课结束后,支部党员同志们也向赵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与困惑。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陈征、毕灿同志询问了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赵教授从文化角度切入,阐述了文化软实力在外交中的作用,向我们表明当今中国需要通过发掘我们传统文化的自身魅力,用更加柔软、潜移默化的方式,构建中国特色外交话语体系使文化在公众之中得到交流,从而引起政治以及经济方面的合作共赢,从民间层面自下而上上推动领导层面的转变,增强两国之间的友谊与认同感。

支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自己在此次党课学习中获益匪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吕金灿同学表示,赵老师运用生动的图表,形象地展现我国近现代外交战略的变化,并结合亲身经历,强调我国外交发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作为当年青年党员,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时代青年的榜样,培育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学科思政专业研究生何巧巧表示,我国的外交经历了从革命外交到发展外交再到现在的复兴外交,赵老师分析了其背后的逻辑就是国家力量的逐渐强大以及我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我们从骨子里排斥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始终坚守本心,不谋求霸主地位,这个解读让我对于国家制定外交政策的立场,出发点有了全新的理解。

下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系统深入地开设各系列专题党课,拓宽党员们的国际视野,培养整体大局观,提升分析国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党员夯实马克思主义信仰,牢记初心使命,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祖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