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推免生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龚影寒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722

根据教育部文件(教学厅〔202038号)和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及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学院推免工作小组

组长:赵银亮

成员:孙琳、刘建良、陈琳

秘书:龚影寒

二、学院名额分配

计划推免数1人(不含部署和本硕贯通培养),不区分学术型和专业学位两个类型。

三、资格审查办法

1、推免工作小组依据“报名资格”遴选。

2、报名资格如下:

1)政治素质高、历年学习成绩好、学习能力强、绩点计算范围内的课程平均绩原则上大于3.0,且无不及格现象。按计划推免名额 1:2报名。

2)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满分的60%425分,凭六级考试成绩单)。学生必须在本校考点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其成绩才能有效。

3)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必须是我院应届本科毕业班学生。

5)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推免有关规定和细则要求。

四、日程安排:

1.924日(周四),学院启动本年度推免工作。学院成立推荐工作小组,制订工作方案,上报教务处审核后,在学院网站公布。

2.927日(周日),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报名学生的政治素质、绩点、学习能力以及其他业务特长进行核查,进行初步综合考评。学院严格审查认定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确定需要参加特殊学术专长公开答辩的学生名单。

3. 928日(周一)1500,特殊学术专长学生进行答辩。

4.930日(周三),学院公示推免名单,并汇总材料上报学校

五、综合排名办法

1.学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好推免生选拔工作。

2.推免生综合成绩总分100分,由学业综合成绩、个人社会贡献、特殊学术专长三部分组成。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3.综合得分由三大板块构成。其中,学业综合成绩占综合成绩总分的80%(学业绩点占70%+综合测评占10%);个人社会贡献10%(参军入伍服兵役占4%+参加志愿者服务占4%+到国际组织实习占2%);特殊学术专长占10%(科研成果占5%+竞赛获奖5%)。同一竞赛类别有多项获奖的,原则上只记1项。三个板块得分总和从高到低排序。

4. 学院严格审核认定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含学科竞赛、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在学院范围进行公开答辩。

5.学院严格审核报名资格,根据学院公布的选拔方案综合考量,择优推荐。

6.推荐名单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在学院网站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中途不得随意放弃升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推免”工作小组

20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