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高层论坛暨奉贤区高校同城备课线上论坛举行

发布者:龚影寒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243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之际,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74日,第三届“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高层论坛暨奉贤区高校同城备课在腾讯会议举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忻平、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苏智良莅临会议并讲话,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红旗文稿》、《解放日报》、《社会科学》等知名媒体的编辑和记者。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在致辞中指出,推进上海“四史”红色故事走进思政课、走近大学生群体,实现入脑入心,是立德树人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需要系统谋划、整体发力,做好上海“四史”红色故事融入思政课。杨长亮表示,上海市教委将大力支持各高校在推进“四史”教育教学中的创新性实践,市教委也将积极打造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云课堂,开放一系列融媒体产品,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开拓开发思政教师研修实践基地。



在主题发言环节,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从新时代为什么要学习四史四史的关系是什么,讲到怎么学四史。他指出,在四史中,核心是百年党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必须坚持党性、科学性原则,目的要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当前,我们要讲好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加强历史与现实的勾连,坚持“四史”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原则,各高校应协同打造同城备课协作平台,实现多支思政教师教育队伍的联动。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教授苏智良从其新著《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谈起并指出,上海的红色文化非常丰富,‘红色源头’特点鲜明。作为在近代化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都市,上海吸纳着世界文化的精粹,也创造着推动上海和中国文化向前发展的潮流。而城市历史中的这抹红色,是近代上海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上海城市文化研究中必须列入的重要课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着重阐述了如何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在她看来,讲好上海“四史”红色故事是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切入点。推进上海“四史”红色故事走进思政课、走近大学生群体,实现入脑入心,是立德树人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马宣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