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第三十一讲“我国公民法治意识及其构成”开讲

发布者:龚影寒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369

本着放假不停学精神,7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坛”第三十一期暨云端“名”声系列讲座七通过“Zoom会议”线上举行。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大文教授作了题为《我国公民法治意识及其构成》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



   在讲座中,陈教授首先从公民与公民教育、法治意识的内涵两个方面对我国公民法治意识及其培养做了深入系统的分析,向我们介绍了公民法治意识的基本涵义,认为法治意识是公民对法治的认知、崇尚与遵循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法治意识不仅表现为人们对法治的理性认知,还表现为人们对法治的情感认同。其次,陈教授对公民法治意识的构成要素进行了分析与总结。他认为,公民法治意识的构成要素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即作为基础的程序与规则意识,作为核心的权利与义务意识、作为灵魂的平等与公正意识。陈教授总结到,我们要通过学习与实践,自觉涵养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听完陈教授的讲座后,四名研究生就如何在讲课过程中更好地提升学生对法治意识的学习兴趣、程序的合法性能否完全保证结果的正义、制度和程序的重要性等问题向陈教授进行请教,陈教授对大家的学习热情予以肯定,并结合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深入浅出地给予了解答。

最后,院长张志丹教授代表学院向陈大文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鼓励研究生要结合生活实践和各自研究的领域进行深入思考,从陈教授的讲座中领会和把握学术的魅力和方法。(彭程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