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2020级待入学硕士生暑期读书研究动员指导会云端召开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635


615日晚,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2020级待入学硕士生读书研究动员指导会。本次指导会以腾讯云端会议方式进行,开启了上师大马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前置模式”。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副院长耿步健教授出席会议,与84名拟录取研究生欢聚一堂,共话未来。





  张院长首先致辞,他表达了对各位新生的热烈祝贺,为同学们介绍了上师大马院的历史与学科发展情况,并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的经历分享了学习体会。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练好科学研究的基本功,注重经典研读,关注时事热点,不断训练和提高自己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热点分析能力,不断攀登马克思主义科学的高峰。




  为了帮助同学们提前适应学习节奏,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耿步健教授对所有新生提出了暑期学习的要求,包括“学习经典”、“思考方向”和“练笔论文”三个板块内容。端正所有新生的学习态度,并敦促大家尽快进入研究生角色,调整学习状态。最后耿教授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熟读经典原著,善于学思践悟,夯实理论基础和学术功底,知行合一,学有所成。

会后新生同学们还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热烈探讨,气氛热烈。其中李幸霖、周小兰、徐志源、陈婷、曹丽华和梁晓晴等同学都作出了精彩的发言。后浪奔涌,未来可期,在即将到来的新阶段,上师大马院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定会做好充足的准备,随时迎接新的挑战!



李幸霖:

通过这次会议我感受到了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强劲师资力量、丰富的教育资源以及大好的发展前景,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能够成为一名上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深感荣幸。

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我们的殷切期许,院长张志丹教授和副院长耿步健教授给我们详细讲述了一些学习要点。耿教授对讲话内容进行了简要凝练并提出三个要点,一要学习经典,阅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丰富自己的知识。二要思考方向,思考自己研究生阶段要学习的专业方向,并且查阅有关方向的资料,要对所选方向有所了解。三要练笔论文,平时要在知网上多阅读一些与马克思主义相关的重要期刊和核心期刊等。自己平时也要试着写一些论文,锻炼写作能力。最后,张院长对会议的整体内容做了一个简要发言,希望我们可以多读马克思主义原著,带着问题读原著,这样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我们也要多听学院举行的学术讲座和学术报告,丰富我们的见识和心得。

参与会议,我真的感触良深,对我们上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感到由衷的敬佩,对未来三年的学习也充满了无限期待。希望我们2020届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可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创造更好的未来!

周小兰:

非常感谢上师马院能够在百忙之中为研究生新生开这样一个会议。此次会议,让我们所有的新生都如沐春风。当然,作为上师马院一份子的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重担。我会利用好暑假的时间,提升自己,为将来上师马院的建设积蓄力量。

徐志源:

第一次和上师大邂逅,竟然是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充满惊喜,充满意外,虽然还未开学,却已深深感受到上师大马院的强大磁场和能量,张院长利用夜间时间,给我们讲述了马院发展历程和光辉历史,何其幸运,我们2020级研究生,我们这群从疫情中冲破荆棘和阻拦,光荣成为上师大马院的研究生,正好赶上了学院发展的2.0时代,学院腾飞的时代,何其沉重,光荣和使命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有义务努力奋斗,为马院发展做出自己的一点努力和贡献,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我相信,在耿教授的方法论的指导下,我们会慢慢建立自己的学科框架。总之,张院长的战略和构想,耿教授的战术和盼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为我们这群还未入学的学子,指点迷经,架桥铺路,太幸运遇到上师大,太开心有良师相伴。借着这个黄金时代的东风,我相信上师大越来越好,马院越来越好,我们越来越好!

吕金灿:

这次会议是老师和学生的第一次正式接触,我真切地感受到老师的热情和同学们的欢喜。同时,也让我明白研究生阶段仍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需要耐心和毅力,以学习为本,多阅读文献书籍、多参加学术会议与科研讲座,尽快将知识吸收转换为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我非常期待在上海师范大学的学习,也希望马院因我们的到来更加美好,我衷心地祝愿马院的明天更加辉煌。

陈婷:

我怀着一份激动而又期待的心情,我们研究生的第一次线上会议开始了,一个很特殊但是又很及时的会议。看着一幅幅陌生的脸庞,心里想原来这些就是我未来的同学啊,大家都如此积极向上,认真记笔记。

老师们出乎意料的让我感觉和蔼可亲,老师们的讲话更是让我如沐春风,醍醐灌顶。复试已经过去很久了,而我的学习也随之中断了,作为一名即将入学的新生,我的任务可不是享受这俩个月的假期啊,我要赶紧为研究生生活做好准备,学海无涯,在今天这样一个终身学习型的社会,不好好学习真的会被淘汰。这场会议很及时,把我从浑浑噩噩的居家生活给敲醒了,我意识到我要重新拿起书本,多读书,多看报,锻炼身体,做一名合格的上师大学生。

曹丽华:

非常感谢老师们组织的会议,首先,我们更加了解上师大马院了,也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很庆幸可以成为上师大马院的一份子。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几点要求,要把握时间,学习经典,思考方向,练笔论文。作为思政学子,站在新的起点,面对当前的国情,必须团结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夯实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不断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更应该怀有一颗爱国之心,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力量,扎根中国大地,担当国家责任,谱写青春乐曲!

邬瑞钰:

我非常开心能够加入上师马院这个大家庭,由于疫情,我们的第一次会议便以特殊的云见面模式展开。会议伊始,张院长便亲切地与大家问好,同时向大家介绍上师马院的历史发展、优秀校友以及马理论专业未来光明的发展前景,对此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我也得知老师们并未因疫情选择放假休息而是结合时事积极思考,撰写了许多有见解性、有深度的文章,甚至还准备相关书籍的出版,这些都值得我们反思与学习。其次,耿教授的建议与要求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马院学子该有的素质与基本要求,这使我受益匪浅。的确,从疫情到目前我们的学习生活不如以往规律,耿教授的一番话让我感觉醍醐灌顶,作为马理论专业的我们确实应该多读书,对于专业相关的书目要有计划有选择性地阅读并做笔记,从阅读中不断丰富知识,提升自我;此外,对于自己有意愿钻研的方向,我们应该重点关注并普及相关知识,为研究生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总而言之,张院长和耿教授的热情与亲切让我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更多的期待,同时我也会继续努力,争取在研究生阶段取得更大的进步!

梁晓晴:

张院长首先介绍了上师大马院悠久的发展历史、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秀的校友,让我能够进一步的了解上师大马院,也让我能够坚定信心在读研期间能够利用学院丰富的资源来提升自己,与学院砥砺前行、共同进步。

在学习方面,耿院长提出了三点建设性的建议。第一,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我认为,在现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随着新教材的陆续使用,作为一名学科思政的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十分有必要的,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此,我会在暑假中认真研读有关学科专业的内容,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第二,思考未来的研究方向。其中讲到了自己的未来规划要与选择的导师相契合,才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第三,练笔论文。耿院长深切地希望我们能够利用这个暑假,了解学科的研究前沿,多阅读学术界的热点研究,结合自己的思考,能多提笔试写论文。关于论文,学院后期还会开学术论文讲座,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撰写论文。

晚上的会议,我也深刻地体会到张院长和耿院长对我们新生的期望,希望我们认真踏实、不负韶华。我也谨记老师们给予我们深切的期望,不忘考研初心,充分利用暑假,为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杨公主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