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原政教系四名教师史学研究成果在文章中被提及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365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上海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近日,1978年上海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中共党史教研室刘昌玉、常美英、庄有为以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任武雄在文章《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历史的早期研究——对刘昌玉、任武雄、常美英、庄有为研究的分析》中被提及。该文章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谈思嘉合作撰写,并发表于《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20年第3期。

文章回顾了1978年上海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中共党史教研室教师刘昌玉、常美英、庄有为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任武雄组成研究团队的经过。该团队在没有先例可循和经验可鉴的情况下开展的史料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具有重要价值,还在《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率先发表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相关领域研究的首批成果,开创了相关领域研究的先河。这些成果聚焦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早期组织、全国各地早期组织建党活动、早期共产主义者的建党思想等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研究的关键问题,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研究和宣传作出了重要贡献。

下阶段,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续航发力,推动学术研究常态化,引导青年学生以史为鉴、以史鉴今,知史学史研究史,传承初心精神,坚定使命担当。


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历史的早期研究——对刘昌玉、任武雄、常美英、庄有为研究的分析》原文:

 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历史的早期研究 ——对刘昌玉、任武雄、常美英、庄有为研究的分析——陈挥、谈思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