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云峰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531


    612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何云峰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作了题为《新时代需要何种劳动精神》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王维国副教授主持,来自全国的本科生、研究生近200人参加。




何云峰教授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精神的讨论、学界对劳动精神的研究等话题切入,为我们总结了劳动精神研究主要涉及的五个关键词,指出劳动精神是每一位劳动者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在劳动过程中秉持的劳动态度、劳动理念及其展现出的劳动精神风貌,强调应该把劳动精神的内涵阐释清楚,然后再讨论如何弘扬劳动精神。其次,何云峰教授从三个方面讨论了对劳动精神的内涵的理解;第一,以劳动为基本原则的社会整体精神。社会主义的精神系统以因劳称义原则而构建,所以在实质上就是一个劳动精神系统。在社会整体精神意义上,劳动精神既是凝聚的因劳称义原则又是贯彻该原则的永恒过程。第二,以劳动为自我实现的个人奋斗精神。劳动精神在个体的意义上主要强调的是每个个体要把真正的人理解为人自己的劳动的结果,把劳动作为自我实现自我完善的唯一途径。第三,以劳动为美德追求的伦理人格精神。劳动精神在美德层面上是跟劳动的主体自觉性相关联的概念,归根结底是广大劳动者的优良精神品格的总称。最后,何云峰教授分析了上述三种劳动精神的关系。作为社会整体的精神系统来说,劳动精神的主体性牵涉的必然是所有的劳动者,社会整体的精神系统只有在每个人都切实践行的时候才具有活性,正是广大劳动者的一致行动,才整体地激活了劳动精神。




    最后,王维国副教授向何云峰教授关于劳动精神系统讲解表示衷心感谢,在场聆听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对讲座内容的学习,以及与老师的交流讨论,对进行新时代劳动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彭程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