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启航之旅——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专题党课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612

6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讲座第三讲在云端举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徐明做题为《启航之旅——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兰主持。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等近百余人参加。

专题党课中,徐明副馆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这一主题,运用大量珍贵照片和史料,从“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天辟地大事变”“打倒军阀,除列强”“民主的联合战线”等部分,深刻地、生动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孕育和初创时期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脉络。同时,他运用鲜活的案例和详实的史料翔实地阐述了中共一大到中共四大建党初期的开创性工作和历史贡献,全面梳理了上海红色资源的历史脉络和历史渊源,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伟大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纷纷“抢麦”提问,表示专题党课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更得到了精神洗礼。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研究生李宁这样说,徐馆长的党课让我更坚定了专业自信,增强了专业力量。读史可以明智,我为自己的专业选择自豪。2019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研究生彭程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级具有重大意义。徐馆长的党课让在自己更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

此次专题党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帮助毕业生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母校的祝福里不断砥砺奋进。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