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253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根据疫情情况和工作要求,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并就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师生基本情况排摸,教学、科研等工作进行了总体研究部署。

近日,在校党委及院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学院各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APP“强国视频会议”、微信等平台开展视频会议,开展线上支部生活。学院各党支部党员教师们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参与到教学实践、学生培养、学术科研工作,发挥出应有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特殊时期都在各自的岗位和领域,发光发热。学生党员们也积极结合当地防控情况和学习要求,积极配合防控疫情工作和加强自身专业学习方面协调安排,做到党旗所指,党员所向

疫情发生以后,来自马基行政联合党支部的张志丹院长组织和领导下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研究院。该支部多数老师参与其中,有张志丹、杨子萍、贾淑品、马立政等老师撰写了疫情防控研究论文,分别在党的各大主流媒体上发表,造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全社会在抗击疫情过程当中传送了正能量。

该支部中负责院办行政工作的党员姚承志说;大难面前,我们的民众展现出不可阻挡的奋勇前进的团结一致的民族气概,在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疫情发生后,我按照学校的要求已坚持25天对全院教师状况进行统计,积极协助学院领导开展防疫防控工作,协助线上教学教研等工作,积极开展学院网上开学期间安排值班、组织会议等事项。各党员教师在特殊时期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积极性和模范性。

其他两个教工党支部也积极组织党员在线上进行交流,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各自体会,并积极做好党员的表率作用,参与到教学、服务、科研等各项工作中。

“停课不停学” 开展思政在线教学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师生短期内不能回到课堂。为了减少疫情对教学造成的影响,也为了让学生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停课不停学”,学院将拟从3月2日起开始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的网络教学工作,包括线上教学(学习、答疑、作业、测验)、速课(微视频)录制、同步课堂、直播教学和相关技术服务,旨在利用电脑、手机、网络等设备开展教学活动,确保学院正常教学科研秩序。教师党员们积极参与到线上的教学工作中,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成效

加强科研服务抗击疫情需要

目前我国重中之重的任务是有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这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更好地配合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的完成,马院首创“快速响应、党建引领、聚焦主题、集中攻关”的思路,聚焦突发公共事件,践行学术精神、履行学者责任,第一时间组建抗“疫”微信群,开展科学研究,并已在《光明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等主流报纸和人民网、党建网等推出系列硕果。

导师导读系列:深耕马学经典——思想中的战“疫”

近期我院许多党员教师,在全体研究生中开展“深耕马学经典——思想中的战‘疫’”的系列导读活动,帮助学子们调整学习状态,提升思想境界,在经典文本中汲取养分、增强本领。该活动目前已推出三期,分别周书俊教授在第一期导读活动中推荐大家阅读《<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张正光教授在第二期导读推荐大家阅读《马克思<论犹太人问题>研究读本》、《解放的图景:马克思<论犹太人问题>如是读》、《犹太人问题与人的解放的逻辑进路》等著作。第三期导读活动中,吴宁教授推荐大家阅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这部著作。让研究生们在家也能好好研读学术著作经典提升理论素养,做好学术研究

战“疫”情,学生党支部在行动

党旗所指,党员所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2月9日至28日,学院各支部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决落实校党委的通知和倡议要求,主要围绕“习近平关于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与“上海师范大学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信”,结合各个党员岗位职责,如何做好防护工作如何在疫情期间发挥党员作用进行学习讨论,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2017研究生2班党支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王红艳,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上进行志愿服务,在登记信息、劝说往返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她用自己的服务践行展示了一名学生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徐汇本科生毕业班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方少威说道“作为党员,我首先认真学习掌握了疫情防控知识,用科学、有效的方法积极进行防控;并带头做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对不真实的舆情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其次,利用居家时间我又认真温习了原著经典,巩固自身理论基础。目前,我的父亲也在抗疫第一线,为他感到担忧的同时我也倍感光荣。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

2017研究生2班党支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杨新芳这样说“作为学生党员,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第一,树立党员的责任意识,加强学习与疫情相关的内容。通过新闻播报、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学习与疫情相关内容。第二,发挥党员奉献精神,做一个有温度的公民。我通过腾讯公益、支付宝等途径为武汉疫情需要的人们进行了捐款,并发动身边的朋友进行捐助,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他们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