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高层论坛暨“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基本经验”高层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31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11月13日,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高层论坛暨“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基本经验”高层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国家文化安全与建设专业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致辞。论坛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凤主持。论坛下设两个会场,主会场全天共设七项议程,主要分为大会主旨发言和专家发言、自由讨论等环节,分会场设三项议程,主要分为专家发言和青年论坛交流等环节,与会专家根据各议程的主题作了发言。

        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作了题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决不动摇”的大会主旨报告。他表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不移、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因有两大方面。一是从理论根本立脚点来看,主义决定了党的性质、命运。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党命运所系、灵魂所在;基于世界历史现实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先进性,党的指导思想只能以马列主义为指导,而不能搞思想和主义上的多元化;党始终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过程看成不断自我革命的过程、不断改造世界观的过程、不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过程;中国共产党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纳入党的初心和使命,成为党不可或缺的本源。二是在于党能不断把坚持马列主义与推进理论创新结合起来,守正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最新理论成果。党坚持指导思想上的不断与时俱进,正确把握了三个问题: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双重关系,明确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的科学定位;从客观实际出发评价考量理论创新实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及其客观依据。侯惠勤从命题的客观前提、客观可能、主观可能三方面进行了重点报告。大会主旨发言环节由《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主持兼点评。

        第一阶段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主持,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21 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林进行点评。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的基本经验”主题发言。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哲学系姜迎春教授围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若干意识形态问题”展开研讨。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意识形态战略建设的创新逻辑”的报告。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围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意识形态价值”主题作发言。江苏省中特基地研究员王岩教授作了题为“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路径——对话平台”的报告。

        第二阶段由《社会科学》周小玲副编审主持,广西大学梁建新教授进行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朱继东教授谈道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的‘六个坚持’。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作以“关于新时代意识形态特点的思考”为题发言。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教授认为,要重视发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批判的和革命的”功能。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围绕“与时俱进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意识形态创新”提出,总结党百年辉煌历史经验和意识形态建设经验,最核心和关键的是与时俱进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意识形态创新。

        第三阶段由《理论月刊》杂志副主编申华主持。山东大学张士海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王宗礼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高惠珠教授、同济大学郭强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张士海教授回望党百年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历史提出几点经验,重点是运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王宗礼教授关注中国之治的意识形态逻辑,提出“软治理”在“中国之治”中发挥着更广泛、更具渗透性、更基础的作用。张振教授提到美西方对苏联意识形态渗透的历史给予我国的借鉴。高惠珠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实践逻辑介绍了一些研究成果。郭强教授从强化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基础角度展开讨论。武汉大学金伟教授作出点评。

        第四阶段由《政治人类学评论》主编、上海师范大学陶庆教授主持。东华大学的王治东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关锋教授、武汉大学金伟教授、暨南大学陈联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史宏波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王治东教授提出把握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及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关锋教授提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要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武汉大学金伟教授提出对于构建中国国际话语权的三点对策。陈联俊教授讲到算法技术影响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安全的表现、算法技术影响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安全的要素、算法技术影响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安全的治理三方面。史宏波教授提出在坚持主流意识形态中坚持常识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时代化、日常化。《国外社会科学前沿》常务副主编杨嵘均作总结点评。

        第五阶段由同济大学教授刘勇主持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的赵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张国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的徐国民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的赵庆寺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赵勇教授对新时代意识形态基本功能进行阐释。张国启教授从探究意识形态的表达系统与社会实践活动之间的关联性问题。徐国民教授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起来的过程中,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并未减弱,要把握三个坚持。赵庆寺教授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角度探讨意识形态安全的概念、定位、功能、规律,路径等基本理论问题。最后,由同济大学刘勇教授作总结点评。

        论坛闭幕式上,张志丹回顾了研讨会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并进行了总结。论坛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意识形态建设经验,对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深远意义。

        来自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大学、暨南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社会科学》《政治人类学评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8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杂志社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参会。(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