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剑雄

发布者:徐剑雄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3898


【简  介】

徐剑雄,历史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学术委员、理事,《新四军研究》编委,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理论与实践、党史与社会主义现代化。

主要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近代史专题研究》《中国现代化专题研究》《中国思想政治教育史》等本、硕课程的教学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曾获上海市育才奖。曾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上海市哲社课题4项,多篇论文曾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3部。

【科研项目】

 1.主持完成上海市社联课题“建国初期党领导的‘戏改’研究”。

 2.主持完成上海市哲社重大课题子课题“上海抗战与国际援助”。

 3.主持完成上海市哲社重点课题子课题 “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100年”。

 4.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中国初期的‘戏改’与主流意识形态建构研究”,在研。

【科研成果】

 代表性著作:

 1.《京剧与上海都市社会(1867-1949)》,上海三联出版社2012年。

 2.《上海抗战与国际援助》(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

 3.《华中抗日根据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

 代表性论文:

 1.《近代上海女伶》,《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05.06

 2.《近代上海的京剧票友、票房》,《史林》2006.04

 3.《都市里的疯狂:近代上海京剧捧角现象》,《贵州社会科学》2007.03

 4.《京剧与晚清上海社会》,《史学月刊》2008.06

 5.《论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9.12

 6.《论传统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中的作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1.02

 7.《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文化路径》,《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1.04

 8.《建国初的“戏改”与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安徽史学》2014.06

 9.《中国共产党在华中抗日根据地的执政能力建设》,《新四军研究》2014.08

 10.《公共性视域中的海派京剧》,《都市文化研究》2014.12

 11.《中共抗日根据地:建设新中国的雏形》,《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09

 12.《华中抗日军政大学研究》,《新四军与上海》2017.10

 13.《刘少奇加强华中敌后党的建设探析(1939-1942)》,《党的文献》2020.05

 14.《革命烈士徐金树的战斗人生》,《百年潮》2020.06

 15.《施存统与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联合时报》2020.06.09

 16.《推动青年干部形成良好家风 涵养优良作风》,《党建参阅》2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