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云峰

发布者:徐剑雄发布时间:2015-02-25浏览次数:13837


    

    
       

  何云峰,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生,重庆市开县人。1987年起在上海师范大学工作,1993年月由上海市教委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97月由上海市教委破格晋升为教授。19997月获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在职攻读),20062月获香港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第二个博士学位,脱产攻读)。曾先后担任原法商学院副院长,原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原学报期刊杂志社社长等职,现任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总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心主任、主编,学术集刊C刊《现代基础教育研究》主编,《教育参考》主编,集刊《劳动哲学》主编,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长期以来,何云峰教授已经形成以哲学研究为思想深度、以管理、教育和文化研究介入社会现实、以发展心理研究打入国际学界的多学科研究基本格局。20019月前其学术专长主要在科学哲学和认识论领域,并特别关注社区文化和社会发展问题、公共管理、城市与社区管理问题、社会管理创新、心态文化、礼仪文化等的研究。在知识简单性问题、思维效率问题、进化认识论研究、当代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问题研究、社会心态问题等方面有独特的建树,率先提出知识科学和价值科学的概念和建构设想。 20019月起研究兴趣进一步扩展到教育心理学领域,主要对思维风格、高等教育、大学生发展、儿童同伴关系等有一定的研究。尤其关于儿童关系的研究,合作成果已经发表在国际一流杂志上。2013年起担任The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The Journal of Cognitive Education and PsychologySSCI国际杂志的兼职审稿专家(peer reviewer)

  

其学术建树包括四大领域:

1)在认识论研究方面:较早在国内研究知识简单性问题、思维效率问题、进化认识论问题;

2)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面: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或文化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倡者,其劳动哲学研究/劳动幸福理论研究在学术界有很大的影响;

3)在伦理学研究方面:率先提出道德期待的概念和理论,并将其与社会示范性群体研究相结合;

4)在教育研究方面,对高等教育和高考改革有系列思考,并提出了独创的启思教育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