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书臣

发布者:龚影寒发布时间:2015-02-27浏览次数:18414


   
  

【简  介】

石书臣,中山大学法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要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专题研究》等本硕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1门,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育才奖等。

曾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含主编)8部,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篇)。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模范教师、上海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上海“最美思政课教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科研项目

1.主持2005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多元文化背景下高校德育主导性研究”,已结项。

2.主持2008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创新研究”,已结项。

3.主持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主体间性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关系研究”,已结项。

4.主持2012年度上海市哲社规划项目“文化创新视野下的学生思政教育发展研究”,已结项。

5.主持201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体制机制研究”子课题“中国共产党对高校的领导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研究”,在研。

6.主持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德育资源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已结项。

7.主持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发展研究”子课题“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发展的自身优势与影响因素研究”,在研。

8.主持2019年度上海市教委“立德树人人文社科基地建设项目”子课题“红色文化融入中小学德育课程研究”,已结项。

9.主持2020年度上海市教委“立德树人人文社科基地建设项目”子课题“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一体化研究”,已结项。

【科研成果】

主要著作:

1.《现代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研究》,学林出版社,2004年。获第五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2008年;教育部社科中心组织评选的全国首届“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二等奖,2009年;全国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年。

2.《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探微》(周中之、石书臣主编),人民出版社,2009年。

3.《主导论:多元文化背景下的高校德育主导性研究》,人民出版社,2011年。获教育部社科中心组织评选的全国“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一等奖,2013年。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法论探研》,上海三联书店,2013年。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微》(周中之、石书臣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

主要论文:

1.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涵义和时代特征》,《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02

2.《论思想政治教育中意识形态性与非意识形态性的统一》,《探索》2003.03

3.《坚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的时代要求》,《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7.02

4.《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规定及其把握》,《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9.01;获第六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12

5.《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定位及其发展》,《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03

6.《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追求、坚持和发展》,《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01;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史优秀科研成果奖(学术研究类)优秀成果奖,2013

7.《时代化: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课题》,《高校理论战线》(现名《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1.04

8.《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通识教育课程的关系探讨》,《中国高等教育》2011.05

9.《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效性需要增强的五种理念》,《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3.11

10.《正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科支撑》,《中国高等教育》2014.06

11.《中国传统思维方式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启示》,《道德与文明》2016.03

12.《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关系的目的性阐释》,《思想教育研究》2017.02

13.《主体间性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关系的新形态及其建构》,《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7.03

14.《同向同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的课程着力点》,《思想理论教育》2017.07

15.《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与实现民族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8.04

16.《正确把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思想理论教育》2018.11

17.《中华“和合”文化的当代阐发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9.04

18.《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重要论述的德育思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9.05

19.《制度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当代彰显与实现》,《湖北社会科学》2019.9

20.《关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的思考》,《思想理论教育》2019.11

21.《以问题导向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思想理论教育》2020.05

2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的德育意涵》,《中国德育》2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