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史·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赴浦东参访学习

发布者:彭程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401

12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员教授代表、学生理论宣讲团代表等20余人共赴浦东开展“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巴士课堂学习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参观活动,重温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汲取改革开放的智慧和经验。

全体党员乘坐“四史学习”巴士专线,从浦东开发开放的初心和原点——浦东开发陈列馆(浦东大道141号)出发,在讲解员的认真讲解下,回顾了“历史选择了浦东”“从超级CBD到世界会客厅”等九个板块内容。跟随巴士,一路打卡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中心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地标,了解这些建筑的前世今生,了解浦东开发开放的背后故事。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以新颖的形式,生动的内容实现了车内讲解与车外景观的完美结合,让全体成员沉浸式了解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的伟大变革,身临其境感受浦东30年的沧桑巨变,切实体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浦东开发开放建设中的坚定信念。

“四史”巴士课堂后,全体成员参观“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主题展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实境还原置景等形式,突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关心关怀,集中展示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让在场师生更加体会到浦东开发开放过程中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和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

“四史”学习巴士课堂和“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引发了参访师生的热烈讨论。副院长耿步健表示:作为一名当初曾经走过烂泥渡路、能留浦东而没有选择留下的华师大1991届本科毕业生而言,无疑与那时浦东实在落后贫穷不无关联。今日参观浦东,真的是见证了承载国家战略的浦东30年开发开放的发展奇迹,激动于勇于担当先行先试、敢闯敢试之历史使命的浦东在长三角、全国、全球坐标系中的创新活力和勃勃生机,也特别感动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的浦东在开发开放之初就形成的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作为一名高校的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应该好好总结和学习浦东开发开放精神,潜心学问和立德树人之道,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刘林教授表示: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感受最深刻的是浦东的开放,开放是时代气质,也是上海气质。从地理区位看,上海及浦东背靠长江、面朝太平洋,有着“四海一家”的理念,有着“和衷共济”“和而不同”的格局,有着“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态度。正是因为有了开放这一与生俱来的使命和特质,浦东的开发开放才有了包容和胸怀,上海的改革发展也始终挺立潮头。

党委组织员张婷婷表示:生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深感上海的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30年以来,人民生活环境越来越优美,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这些都得益于党中央的高瞻远瞩,改革的魄力,这种改革开放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这种精神鼓励着我们这些党员们不断立足岗位,要有敢闯敢做的魄力,勇担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辅导员白瑶老师在谈到浦东开发开放过程中讲到:“浦东三十年的变迁令人震撼,这不仅是党和国家战略布局的高度体现,也是每个人民坚信希望,接力奋斗的成果。今天的浦东面向世界,一幢幢金融高楼、一条条亮眼的成绩,既证明了我们改革开放、浦东开发的正确性,也向全国、全世界提供了可普及的模范,相信下一个三十年,浦东还会有更亮眼的发展,中国的开放之路也会有更惊人的成绩!

研究生李宇莹同学表示: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浦东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使我深刻感受到了浦东的巨大变化。浦东30年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此次学习参访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努力以高质量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思政教育及队伍建设迎接建党100周年。

  

  

  撰稿:马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