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志与马院学子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发布者:彭程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74

为了更好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11月18日学院邀请杨宇老同志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抗美援朝故事。杨宇老同志通过讲述抗美援朝烈士杨根思的故事,为同学们解析抗美援朝战争的性质、胜利原因及大学生如何弘在新时代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首先,杨宇老同志为在场学生讲述了杨根思同志的光荣事迹。杨根思,1922年生,江苏人,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抗美援朝时期,杨根思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并随军入朝作战。同年11月25日,中朝军队发起了第二次战役,杨根思所在的部队奉命开往东线长津湖地区,对敌人实施分割围歼。杨根思所部坚守“1071高地”,在打退敌人连续8次进攻之后,已经负伤的杨根思毅然抱起一个5公斤的炸药包,拉燃导火索,与敌人同归于尽,时年28岁。杨根思同志的事迹体现了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杨宇老同志谈到抗美援朝是正义的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抗战胜利,不仅因为优秀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共同配合,因为抗美援朝战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民的战争”,让我们明白了“和平不是美国人送的,是我们自己打出来的”,因此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最后,杨宇老同志希望当代大学生要在新时代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希望同学们立足自身,放眼全球,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分享会现场,在场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和老同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再次感受到了当今世界和平来之不易,青年一代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